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ese and English Poetry

散文與新詩

如何區分散文與新詩


何謂散文?

所謂「散文」,指的是非韻文的「散行文體」,不需用韻、對仗,沒有字數格式限制,相較於詩、小說而言,散文相對的具有形式上的自由與揮灑的空間,題材亦多樣化。

散文通常具有邏輯性、因果性,並以線性思考的方式寫作,用詞也較為白話,類型大抵可分為小品、記述、寓言、抒情、議論、說理、雜文等七種。

範例:

《晨》
作者:沃爾。菲提拜斯

我喜歡凌晨,這是個好時間。
從午夜十二點到凌晨六點,我想都可以稱作凌晨;在這黑夜的國度,沒有人、沒有外界的喧囂、沒有電話煩人、沒有雜務處理,凌晨是個好時段。
  窩在自己六坪大的世界裡,可以做自己愛做的事,看漫畫、看小說、聽音樂、睡覺、寫小說,在這裡,我無所不能;儘管我不能瘋狂的把音樂開到震耳欲聾的境地、對著月色引聲長嘯,但是我不需要,我根本就不需要做到那種地步。
  享樂,何庸妨礙他人?




何謂新詩:

所謂「詩」,應是作者心靈的一種映現,透過象徵、比喻等文辭技巧,使其內容含蓄而能給予讀者更多想像空間。

詩的文法往往是跳躍性的,並且重視凝鍊、壓縮,文字須力求精鍊,避免贅言。而新詩寫作,沒有字數多寡、句數長短之限制,用韻對仗自由。格式重視斷句與分行,且大都有根據、有理由。如:為了押韻、增進節奏感和視覺效果等。

範例:

《野貓》
作者:渚小迪

在那球體中周旋出淺綠色的世界
映著後巷晦澀及凸出冷氣機的方正個體
敘述在鬍鬚上頭顫動搖晃
像鐘擺似的吹噓起一午後的空虛悵然
我以流年計算你我的韶華
在你眼瞳的清淺裡我看見上世紀殘存的華麗
遙想那恍惚間聽見的聖歌然而
他們口中的和平已不復存在
戰場是你口下跳動的魚
跳動最後一絲生命氣息
而你只是慵懶地伸著舌頭
舔舐,舔舐,舔舐
最後所有的動作成為靜止的一柱香
且你不忘記打一個飽嗝



最簡單的分辨方式是
「散文格式就像作文一樣,而新詩格式是一句一句分開,並可單獨成為一個意思。」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廢話一堆